SilentShoal

关于我

非知名滚刀糖写手
主页里80%黑历史

灵感来源:排骨教主-从前慢

00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A 从前快

从小鲜肉变成老腊肉,也不过眨眼间的光阴。

在他们还是青葱少年时,我便无数次设想过未来,如滚水般沸腾,如温水般平淡,甚至是冰般冻结,为他们设计好了所有道路,总会有一条是他们真正踏上的。

你恐怕会以为我的下一句是“可是”,没有可是,总有那么一个幸运的设想成了真,不知是哪个幸而不幸的人在何时何地一转瞬的念头和命运撞了车。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那一年,他们所在的组合人气饱和,而后台团队又经营不善,出了件不大也不小的事,在媒体上也霸屏了一段时间,于是分道扬镳成为了必然的结局。

早在那个全世界都疯狂了的时候之前,我就已经濒临离开的边缘,对此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看着几个圈内密友或一把鼻涕一把泪或平淡中略带惋惜地祝他们要好好的,都要实现自己的梦想,然后就是一句句的缘见与告别。

压抑着拖着脚步咬牙向前走了太久,大家都累了,断断续续地,有人带着一箱青春的遗憾下了这趟无目的地的单程列车。

甚至有人在聊天中打开语音哭了起来,不知是为王俊凯和王源的未来而落泪,还是为了凯源那还未兑现却希望渺茫的六十年。CP在这个圈里举足轻重,又轻如鹅毛,组合散了,呼啦,CP也就散了。

不是说他们散了,而是我们与他们走散了。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团体散了,再大势的CP也抵不过洪流,被冲散在冷漠的娱乐圈,更有甚者,是冲散在了茫茫人海。

那一刻,几乎脱饭的我完全从中抽离了,也完全融入其中了。

从前发生的所有都挺快,一夜之间,世界没变,人却变了那么多。

彼时王俊凯和王源都已在央音读书,出事的时候恰逢王源大一新生入学之际,学校里忙得不眠不食,新的经纪公司还在安排工作,一时半会儿也没有通告,解散的消息也只是组合官博上如多年前的起点一样,名为《十分之六》的短片悄悄发布,为这段辉煌画下了句号,并未召开发布会。王源就这么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险些让那些好不容易幸免于难于解散冲击的金刚心也碎成了渣渣。

直到全新的公关团队走马上任,王源的清闲日子才算是正式到了头,又变成了空中飞人,我去了他闭关出关以来的第一次接机,现充生活果然养人,他的身上不再是骇人的棱角和凸起,露出的一小块面部皮肤看起来气色也相当不错。

接机的时候大家都默契地没有提到解散的事,也放下了拿了多年的手机和大炮,安安静静地,围出一个有距离感又亲密的范围来,在王源的身边无声地跟着走。

倒是王源蛮轻松,和我们絮絮着大学是如何地累人,高中老师是如何地狡猾,央音又是怎样地符合心意。活生生像一个被误伤了的孩子为了安慰母亲,扮出鬼脸逗她开心,我们自然早就知道这些的,从他勾起的嘴角中听到时,有几个长发的女强人模样的女孩,悄悄背过头去,用头发掩着抹眼睛的手。

絮絮了一路,他要登机了,我们站在关口向他挥手,他也是。

忽又想起什么似的,他抓起笔写了张便签,入关前贴在了一个粉丝的大炮上,只有我们看得清楚,那些被我们严严实实隔在人墙之外的媒体根本无计可施。

纸条上没有别的,只有一句谢谢和一个规矩端正的“王源”。

纸条传阅到我手里时,我看着那仿佛小学生般一笔一画的字带着成熟的笔锋,想不起上一次他在大众面前规规矩矩写自己的名字是什么时候。

他改了微博的名字,没有换号,即使粉丝数已不忍直视。

我曾一直以为,如果真的在人走茶凉时有人退出,王源会首当其冲,我以为他的执念不会有王俊凯那么深,而且,他开始的原因也已不在身边。

现实狠狠地打了我的脸。王源还唱,且唱得更响亮,他到哪里演出都带着同样的键盘,在北京时便是一架钢琴,宝贝得很,不再碰过任何其他的乐器。

固执些什么呢?

他有了御用撰曲人,自己填词,配合得还算默契,歌曲传唱率普遍偏高,他又是个知事故的人,人气回潮了大半,只是压着前组合的太多包袱,与大紫大红擦肩而过。

只有一点,他不再为爱他的粉丝所苦恼,林子小了,也不是什么鸟都有了。

王俊凯转到了一个效率奇高的公司,几乎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就重新开始了奔波于各种通告的生活,唯独没有再登上过访谈节目的舞台,只是在聚光灯汇聚的舞台中心发光发热。

王俊凯在央音修的是编曲,之前我曾在隐秘的好友圈听闻,由他作曲、由王源填词的新专已在着手准备,我还记得第一次听到其中一首的音源时浸湿了半块枕巾的泪和第二天起床时肿成核桃的眼睛,脑子里只有一句话——“等到了”。

而现在,一切又都失去了。

为什么那么多坚强的人走了?恐怕也是因为从山巅摔下的崩溃吧。

王俊凯也曾发过一张打了一半马赛克的封面设计图,却什么也没说,对于采访时媒体的刨根问底,他只是转过头去,和身边的王源相视一笑。

那是我唯一吃下的眼神糖,一眼万年。他们彼时相识八年,当初“一起好好唱歌”的承诺早就被世俗蒙了尘,有时我也会动摇,他们是否也和这个世界一样将它遗忘,可这么多年后再提起,他们眼中的喜悦和彼此还是狠狠地戳中了我的心窝。

我又想起某个大大退圈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王俊凯和王源,和凯源合唱大概有缘无分。

但我不信。

虽然的确,新公司签下王俊凯已实属冒险,短短几天时间,他的微博粉丝已跌落到原来的一半不到,怎么可能在这个风口浪尖的时候再和前组合成员合作。

王俊凯开通了新的微博账号,幸而从前的尚未注销,只是搁置在那里,粉丝数一天天落下去,不会再有回涨的机会。因为重名,新的微博名很长,沉重地缀在那个暗色中的单薄背影的头像下,也压在数目寥寥的微博上。

十九岁的王俊凯很浪,微博日更,回复粉丝,互动得不亦乐乎,把粉丝们哄得一愣一愣的;而在二十岁生日过后,他在大众面前就这样沉默了下来,微博仅做宣传用,采访也接得极少,舞台上锋芒毕露,一下台便无从寻迹。

他不再做取悦大众的偶像,而做了一个为自己和懂的人歌唱的歌手。他不让任何一个人插手他的世界,他的每一首歌的名字下面跟着的一溜制作者姓名,都是王俊凯。

他说,我不需要粉丝,歌曲也不需要,一首歌能有一个懂的人就够了。

很遗憾,我无缘于这位幸运儿。

因为他对音乐的执念过深,众多人止步于他的所谓“桀骜”,人气一降再降,最后甚至和经纪公司解了约,在他觉得懂音乐的几个追随者中圈点了几个人,成立了工作室,自此更加心无旁骛地唱歌。我不懂,只能远远地静观。

他几乎过上了隐居的生活,听说每天写的废掉的草稿堆积成山。

业内人士评价他“是音乐才子,也是音乐疯子”。

他一年开一次演唱会,不去大城市,不包大场地,不要很贵的票,没有完美的舞台效果,一场演唱会一个风格,一身衣服,一个人唱完全场,意外地,每次千余人的场地都人满为患。唱歌时他的眼光从一个个观众脸上扫过,他几乎能眼熟每一个粉丝,喜欢他的人都是为才而来,所以也固定得很,都是熟面孔。

从前的世事变化过于快了,CP已无从说起,仅有的一次,王源被问到与前组合成员是否还有联系的时候,他拦下了阻挡的助理,对着镜头说,有缘千里来相会。

我一遍遍回放这一段采访,细细地把他吐出的每一个字都咀嚼碎了咽到肚子里,胃里翻腾得难受。

两个人唯一称得上交集的,也就只有原创歌手这个头衔罢了。


B 现时慢

自从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后,我对他们的关注越发淡了,只是偶尔还翻翻微博,孩子、工作和家庭几乎将我的时间瓜分干净。

老大是个女儿,老公想再要个儿子,我还是没禁住儿女双全的诱惑,在女儿六岁时怀上了第二胎。老公总怕出问题。收了我所有的电子设备,我实在馋了,他就给我念,抱着手机隔了老远喊。

在我六个月的时候,老公告诉我,王俊凯和王源又出新专了,下个月王俊凯要在这个城市开演唱会。我说我要去买专辑,他不肯,我说那你就当陪我走走,音像店又不远,执拗得他只得妥协。

拉着蹦蹦跳跳的女儿挺着肚子去买两张专辑,也就你能干得出来,真爱粉啊。他说。

我摇头,我都不知道我现在还算不算粉丝,距离我第一次认识他们都过去了二十一年了。

挺快的。他应和着感叹了一句。

音像店不远,一条街的距离,每年我都带着女儿来,她在前面蹦蹦跳跳了老远,喊她慢点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她就和一个同样蹦蹦跳跳的小男孩迎面撞上了,看样子撞得还不轻,女儿一屁股坐在地上就哭了。

我心里着急,无奈走不快,老公先冲上去查看情况,小男孩的父亲也跑上前,然后就出现了两个大男人同时低头哈腰连声道歉的画面,小男孩把女儿拉起来,认真地问她哪疼,女儿也渐渐止住了抽泣,一眨眼间两个人就手拉起手来了。果真是小孩子。

等我慢吞吞走到跟前的时候,正听见男人说想带女儿去检查一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老公也表示了没必要。我却失声尖叫了出来:

“王俊凯?!”

男人和老公皆是一愣。

老公后来说,当时我的眼泪毫无预兆地,哗啦一下就涌出来了,整个人都呆在了原地。

显然是我的泪吓到了王俊凯,又没有处理这样情况的经验,他手足无措地看着一个拖家带口女人在他面前泪流满面。

“你⋯⋯是不是去过我的演唱会?”他迟疑了一下,突然开口问我。

“她每年都去的,喜欢你们十几年了。”我哽咽到说不出话,老公替我回答。

我想问面前这个男人的太多,哪怕每年都见他一面,却还是恍如隔世。

王俊凯大概是觉得在大街上这样不太方便,提出去咖啡店坐坐,毕竟他现在在路上遇到一个哭成这样的粉丝跟火星撞地球的几率差不多,也是缘分。

我却拒绝了,理由是我是来买专辑的。老公和王俊凯看我的眼神都诧异了,老公脸上更是一副你是傻了吗的表情。

我看了一眼和王俊凯的儿子玩得正高兴的女儿,径自进了音像店,听见老公对王俊凯说,她每年在你们的专辑出来的第一天都要来这买的。

王俊凯回答了一句什么,我没有听清。

不知是怎样的机缘,货架上王俊凯和王源的专辑摆在相邻的格子,我看了一会儿,抽出两张结账。

我把专辑递过去时,王俊凯拆塑封的动作有些笨拙,见我看他,他抬起头不好意思地挠头:“好久不干这些事了。”

“那是你儿子?”话出口我才觉冒昧,刚要道歉却被王俊凯打断:“是,思源过来叫人。”他招呼着小男孩过来,叫思源的小男孩很乖地跑过来叫了阿姨叔叔,又颠颠地跑去找我女儿玩了。

“你微博什么?”王俊凯下意识问道。

我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他是要签to签,说实话,我的微博几乎废弃不用了,但是我玩微博却是为了凯源,一直都是,权当纪念吧。

“凯源吃桃酱。”

王俊凯的笔尖有些颤抖,悬在空中半晌,轻轻地吐出一口气来,一笔一画地写完了to签,那神情我曾见过——王源出关后的第一次送机。

他看着我怀里印着王源侧脸的专辑,目光滞留了片刻,问我:“下个月演唱会你来吗?”

“来。”

“那我送你张票吧。”

他脸上挂着笑容,恍如十几岁的少年,似乎时光从未流过,他还是他,还是王俊凯。

他留下了联系方式,于是我们就此别过,两个小家伙告别的时候还依依不舍,王俊凯揉了揉思源的头,说你们以后还会再见的。

我看着王俊凯牵起小男孩的手,对他说“我们去买爸爸的专辑”,小男孩嘴里含含糊糊地念叨着什么,在心里默默在凯源和BE之间画了等号。

小男孩叫什么来着?哦对,思源。

如果就在眼前,又何必苦苦相思。

也是,王俊凯今年三十五岁,离二十五岁的约定都过去了十年,娶妻生子也实属正常。


为了去演唱会,我和老公又是一番恶战,最后他还是妥协了。现在就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执念些什么,我以为我变得不再会为他们笑、为他们哭,我以为我已经完全淡忘了凯源这对CP,我以为我能承受住他们娶妻生子,真正见到时居然还是潸然泪下。

王俊凯给了我一张位置很斜的票,几番犹豫,我还是坐在了那里。从我的位置看过去,刚好能看到后台入口的人影晃动。

我以为会发生些什么,结果是什么也没有,直到演唱会结束,一个工作人员走上前来,确认了我的座位号,把我领到了后台。

王俊凯在卸妆,让我稍等片刻。然后,他拿出了两张专辑,很郑重地对我说了谢谢。

一张是王源这个月刚发行的,有王源的签名;另一张的封面是如此眼熟,印着王俊凯和王源的名字。

这是一张迟到了十余年的唱片。

只记得王俊凯说,我们后来自己把它做出来了,能坚持到现在也是缘,不管你还喜不喜欢,留个纪念吧。

我们。

我不想再多过问他们是如何瞒过了全世界,也明白个中艰难。

我不敢打开那张唱片,说得矫情一点,那就是我的整个青春。于是,它被束之高阁了,和我之前购买的周边、专辑一起。

再后来,王俊凯和王源都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离开得悄无声息,人们也鲜少再提到他们的名字。


我是个何其幸运的人。

孩子们都长得飞快,一眨眼的工夫,儿子也到了七岁八岁讨人嫌的年纪,每天把家里翻得天翻地覆。某天我做饭时突然听到了客厅里传来陌生又熟悉的歌声。

那两个人的声音我太过熟悉,已经成为一种条件反射,他们的每一首歌的每一个音符我都铭刻在心,这首又分明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首。

如释重负般的快感。

是那张我徘徊犹豫了多年却没有胆量打开来的唱片啊。

原来是你们。

“妈妈,这个叔叔好帅啊。”儿子跑过来,指着屏幕里的人对我说。

“那是两个人,宝贝。”我把菜盛到盘子里,顺便阻止了儿子去抓菜的手,“说了多少次了,不能用手抓,你看你的手,多脏。”

“是妈妈你的那个格子里脏,好多灰。”

我也不知道事情是怎样发展的,最后演变成了一向闲不下来的儿子坐在我旁边,安安静静地陪我听完了整张唱片,张着小嘴却说不出话来。

听完了,我接着去做饭,儿子像是发现什么宝贝似的,跑去洗了手,把唱片收起来,还认认真真地抹去了盒子上的灰尘。

“妈妈,我可以把这个放给姐姐听吗?”儿子眨巴着水灵灵的眼睛看向我,我笑着揉了揉他的小脑袋。

老公回来后,看见一大一小两个孩子老老实实地坐在沙发上听歌,看清楚屏幕上的人之后,说,这是你亲孩,随你。

女儿突然叫起来:“妈妈!思源!”

我走过去看了看,也亏得她还记得,我都没发现,小思源也长大了,脸庞的轮廓却还圆圆的,跟王源小时候挺像,坐在一堆雪上摇头晃脑地给正在唱雪人的王俊凯王源和声。

“妈妈,思源哥哥为什么会在电视上啊?”

我说,思源哥哥说好了的,你们会再见到的。

似乎有些答非所问了。

第二天我闲下来的时候,去整理了一下那个塞满了周边的格子,把上面落的厚厚一层灰抹去,露出他们有些褪色的脸。

Fin

雪人⋯⋯大概是出于私心,听了一天的雪人,三首来来回回,眼眶直到现在还酸疼。
早就预料到了,但是这一天真正结束的时候还是⋯⋯
好冷,雪已经积得那么深。
这是一个不够欢喜的故事,还是希望有人能喜欢,有想法的评论就好。

下面是只有wuli拌拌宝宝能看的碎碎念时间——
wuli宝宝生日快乐嘿!
我们在一起也一年多了,好快有木有!之前说要一起努力中考,现在也都考完啦,也都实现了第一开始的目标,学霸cp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雾)也没啥了,身体棒棒哒,每天开心就好啦,其余的尽力就好~
十六岁也要开开心心的哟~爱你么么哒*^3^)/~☆

评论(30)
热度(186)
© SilentShoal | Powered by LOFTER